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的統計報告:一般人創業,一年內就倒閉的失敗率高達90%,五年內剩下存活下來的10%卻又有90%倒閉。看到這樣的數字,還是放棄創業夢好了,不過,說放棄談何容易,先別氣餒!

以下整理出經歷了市場考驗倖存下來的創業者,所擁有的共同特質。不論你是想賣滷味、雞排,還是開咖啡廳、開科技公司,先來檢視自己有沒有成功創業家的態度囉~

1.人情練達
其實也就是我們常談的人脈存摺,這些來自你的同學、朋友甚至是之前的同事,一個創業者,三教九流的朋友都要交,只要談得來,交的上,都不要排斥,這些都是資本,對創業者來說多多益善~

2.善於分蛋糕
換言之就是分享,一個捨得和員工分享的創業者才能創造向心力。

3.想贏也敢輸
創業需要膽量,需要冒險,敢作才有機會成功!

4.商業嗅覺
創業者的敏感,是對外界變化的敏感,尤其是對商業機會的快速反應。如果你初做為一個商人,就應該像訓練獵犬一樣訓練自己的商業感覺。

5.自我反省
創業的過程中難免會有錯誤,一定要不斷自我反省和改正錯誤

6.強烈的欲望
創業者的欲望常伴隨著行動力和犧牲精神。在他們心裡有一股信念:因為想得到,但憑自己現在的身分、地位、財富得不到,所以要去創業;要靠創業改變身分,提高地位,積累財富。

7.忍耐力
在創業的路上,付出了怎樣的代價和努力,忍受了多少別人不能夠忍受的痛苦甚至是屈辱,這種心情只有創業過的人最清楚!對創業者來說,忍耐是必須具備的品格。而肉體上的折磨算不得什麼,精神上的折磨才是致命的。

8.順勢而為
懂得順勢而作,才能順水推舟。觀察市場上現在流行什麼,人們現在喜歡什麼、不喜歡什麼,可能就表明了你創業的方向。

9.務實與坦誠
創業者要有包容力、引導力,讓成員間彼此坦誠、簡單、少內耗、自管理,分擔責任、共用成果。

10.熱愛與相信
了解自己的擅長之處和弱點,努力提升自己,對未知的事物保持虛心和敬畏。樂於幫助別人,專注於自己的產品,透過產品實踐自己的世界觀。

創業者需要的是綜合素質,每一項素質都很重要,不可偏廢。缺少哪一項素質,將來必然影響事業的發展。有些素質是天生的,但大多數素質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改善。如果你能夠從現在做起,時時犀利,培養自己的素質,創業成功一定指日可待。

 

資料來源 / 《創業時,老闆們上「知乎」聊什麼?》,大寫出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雲端小秘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